岭色

一个登恪的片段。

朋友最近跑来跟我痛哭登恪,弄得我也睡不着想着登恪。想到前年写了的一点片段好像从来没发过,当时在读京华烟云,正好是中秋。

**
孙登拦了一下,说:“元逊。”
诸葛恪说:“太子殿下连臣喝酒都要过问么?扣月俸么?"
孙登讪讪:“不,只是怕你喝多了。”
诸葛恪眼睛透亮,与他脑袋的昏沉截然相反的明亮,他微微扬起嘴角笑了笑。
“扣,臣也不怕。臣还可以啃老。”
孙登看着他,只是说:“你醉了。”
诸葛恪说:“臣来去独身,醉了又何妨?又不怕熏了房中人。”
周围一阵笑声,人们都听出言下之意,笑着向即将大婚的太子敬酒。诸葛恪却没有再举杯,他用筷子慢慢地夹花生米。
喝到他的时候 ,他说:“臣喝不下了,且说个谜谢罪,  好不好?"
孙登站在一片阑珊的灯火里,静着声,什么都没说。诸葛恪自如地讲起来。
讲完了,孙登猜了一个答案,诸葛恪说不是。又猜,不是。  猜了一轮,孙登说 :“谜出得糟。”诸葛恪说:“……如是。”
周围人又笑了。他们频频地笑,诸葛恪却敛了面色。他自若地坐下来,落座到一半又想起来什么似的,对孙登笑道:“提前恭祝太子殿下新婚燕尔。”

评论(4)
热度(5)

© 岭色 | Powered by LOFTER